2021“两会声音”追踪⑬十堰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日期: 2022-01-06 09:14:07
来源: 十堰晚报

委员声音——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严重短缺

人们常说,“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好了,人才就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对于十堰来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渴求也不断提高。由于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尤其在电子商务、互联网+、医疗卫生、金融服务、现代企业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够合理,高层次、高技能和创新型人才严重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

在市政协第五届第五次会议上,汪世学委员提出了《关于人才工作的提案》。提案里指出,总体来看,我市当前发展面临人才吸引力下降、高校人才造血机能薄弱、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人才储备不足、房价等生活成本高等困扰,使创业人才生活压力陡增,人才激励机制成效不彰,人才过于集中于个别领域和龙头企业。一是吸引力不够。本地的人才大都不愿回来发展,对外地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更是不够。二是经济待遇低。高层次人才通过横向比较,很难达到他们的预期目标,难以集聚高素质高质量人才。三是高层次人才工作环境难以保障。作为山区城市,在专业技术方面,缺乏高层次人才团队和科研设施等工作条件,个人的专业特长难以得到充分发掘和发挥。

提案里还提出了11条应对之策,包括确立人才工作优先发展理念,树立“养一流人才,创一流精品”的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方式,除了引进高层次人才队伍之外,还可以通过制定详实的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出高层次人才,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两手抓。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人才薪酬体系,探索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实行现实收益与远期承诺相结合、更具力度和吸引力的现代激励制度。

部门办理——已出台一系列办法和措施

负责办理汪世学委员提案的是市委组织部。在答复中,市委组织部表示,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和第一生产力,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引才留才政策体系,不断营造了有利于各类人才在十堰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有力激发了人才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在完善人才政策机制方面,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2019年3月,出台《“武当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为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团队)提供薪酬倾斜、生活津贴、住房保障、购房补贴、职称评定、创业扶持、培育支持、科研资助、配套服务9大方面待遇,吸引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我市就业创业。此外,出台民营企业引才办法。2020年5月,出台了《十堰市“民管企业引才计划”实施办法(暂行)》,通过“一低一高一激励多保障”(适当降低引才门槛、提高薪酬待遇、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服务保障)的举措,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支持重点企业引进1000名左右的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另外,还出台大学生留堰就业创业政策措施。2021年7月,为促进大学生留堰就业创业,出合了《关于支持大学生在十堰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内容涵盖提供城镇落户便利、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给予创业扶持、加强就业支持、提高工资待遇、优化职称评定、强化奖励激励、落实保障措施8项具体措施。

在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上,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做强职业院校教育,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实施安居保障工程,留住人才。

最新进展——正在评选“十堰市杰出人才奖”

2021年,我市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动作不断。2021年6月,《十堰市“武当人才卡”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该《办法》明确,“武当人才卡”设武当金卡、武当银卡和武当菁英卡,是为我市人才创新创业和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的凭证。武当金卡申领对象须是国家级、省级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市级重点招商引资落户项目的注册企业或者年度纳税2000万元以上的纳税诚信等级 A级民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等。武当银卡申领对象须为“武当人才支持计划”全职引入我市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市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市科技领军人才、市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在职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人才;“车城工匠”等市级技能荣誉获得者,以及市“一主三大五新”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等。武当菁英卡申领对象须是毕业五年内在我市就业创业的全日制本科生。

2021年9月25日,十堰市科技创新暨创新创业大会举行。在大会召开前,举行了走红毯活动,10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走上红毯,步入会场,以此凸显我市对人才的重视程度。

2021年12月底,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各类杰出人才的激励表扬力度,更好地激发广大人才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我市启动“十堰市杰出人才奖”评选活动。据悉,“十堰市杰出人才奖”是我市最高人才荣誉奖项,表扬10人,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授奖,并给予一次性奖励人民币税后10万元。(记者 罗毅)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