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五年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275人

日期: 2022-01-07 14:31:47
来源: 秦楚网

1月7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召开,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少军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十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17年以来,共有20个集体、62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起诉邪教组织犯罪68人。建立风险研判预警机制,对15件涉政涉外敏感案件开展风险评估,指导督办。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89人,“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617人。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253人,通过打击犯罪助推依法从严治网,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目标,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131名检察干部包联企业,帮助解决用工难、贷款难等问题212个。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受理的1461件案件统一标注、专人专办、快办快结。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376人,监督清理涉企“挂案” 3件,对超标的执行、违法处置涉案企业财产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7件。对涉企“四类人员”少捕慎诉慎押,不捕79人、不诉280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17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起诉假冒商标等犯罪31人,通过办案保护“十堰制造”。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

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市县两级院整体联动、各项检察职能集中发力,出重拳、下重手,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514人,起诉811人。坚持“是黑恶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的一个不凑数”,注重深挖彻查,依法不批捕33人、不起诉10人,监督立案9件,纠正漏捕漏诉54人。围绕“六清”目标,坚持“打伞破网” “打财断血”一体推进,排查和移送涉黑涉恶犯罪、“保护伞”线索253条,建议或督促追缴涉黑资金3.68亿元,针对行业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78份。

守护国家未来和希望

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性侵、虐待未成年人等犯罪388人。对410名受害人进行心理疏导,防止“二次伤害”。对41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通过帮教6人考入大学。落实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入职查询 2.9万人次,从业限制3人。整合社会资源,建立17个“阳光未来”亲职教育基地。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123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138场次,2个“国字号”创新项目扎实推进,3个院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突出单位”等称号。

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强化落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药安全“四个最严”行动,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58人,立办公益诉讼259件。督促相关部门对校园食堂、小作坊开展专项排查20余次,促使“毒豆芽”等问题得到整治。聚焦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消除窨井盖安全隐患61处。加强英烈人格利益和妇女儿童、老人、军人军属、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发出检察建议85份,维护英烈尊严。加大涉农案件监督力度,开展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起诉恶意欠薪139人,支持起诉4件,帮助讨回“血汗钱”800余万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刑事检察更加有力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275人,起诉18538人。深入推进“两法衔接”,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256人。监督立案629人、撤案300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932件、审判活动违法161件。组织开展“纸面服刑” “减假暂”倒查三十年等专项监督,监督收监执行23人,纠正“减假暂”不当15人。对襄阳监狱、随州看守所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发现和纠正监管场所安全隐患11个。与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开展社区矫正执法专项督查,监督纠正脱管漏管、帮扶不到位等问题11个。(记者 吴忠斌)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