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灯里的幸福年

日期: 2022-02-18 09:29:47
来源: 十堰日报

“三十夜里的火,十五夜里的灯”。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在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集镇,民间艺人们点亮花灯,表演彩船、秧歌等节目,在元宵佳节为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联欢会。

“树上喜鹊叫喳喳,农民生活乐开了花。回汉人民齐努力,日子越过越甜蜜。”当天傍晚,湖北口文艺工作队队长杨祖盛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唱响了文艺联欢会的序曲。

天色慢慢变暗,48盏独具湖北口特色的花灯随风摆动,把夜色装点得分外迷人。大家唱着跳着,尽情欢乐,跳出了对美好生活的祝福,舞出了对乡村振兴的期盼。

此次演出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舞狮子老艺人78岁,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演出队利用学生寒假时间,招募年轻队员,从腊月就开始排练,经过老艺人传帮带,在元宵节这天,老少齐上阵,上演了一场乡村文化大联欢,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湖北口的花灯特别好看,我们每年都要带着家人来看。新的一年,我计划成立合作社,组织回汉群众一起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回族村民计从兵信心满满地说。

湖北口回族乡与陕西旬阳、镇安、山阳交界,是十堰市唯一一个回族乡。这里自然风光秀美,风土人情独特,每年正月十五“闹花灯、舞狮子”是庆祝节日的老习俗。艺人们每年都精心编排节目,让观众在花灯、舞狮、彩船、秧歌等表演中,体验到浓厚节日氛围和传统文化魅力。

“在花灯制作过程中,我们在传承非遗彩灯工艺基础上,加入新时代元素,让花灯表演更具魅力、更吸引人。新的一年,我们将积极开展湖北口花灯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让这一传统文化更好凝聚群众、惠及群众。”湖北口回族乡宣传委员康静月介绍。(通讯员王霞付书杰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