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十堰市“扫雪除冰情暖车城”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22-01-25 16:38:30
来源: 十堰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

各县(市、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市直各相关单位:

根据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为切实发挥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在低温雨雪冰冻应急处突中的先锋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携手做好城区道路除雪防滑、交通引导、滞留旅客服务、困难帮扶等工作,确保市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和生活便利舒心,以实际行动美化家园、扮靓车城、温暖人心、喜迎新春,现就组织开展“扫雪除冰情暖车城”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如下。

一、工作任务

(一)开展“同心暖车城”行动。市四大家领导、各地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人群密集场所、工作一线、包联社区(村),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参加扫雪除冰及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早上7: 00至8:00,晚17:30至18:30)至少开展1 个小时义务扫雪除冰活动。团市委负责统筹调度志愿者力量,制定细化方案,组织实施“三站一场”、政务中心、商业网点等重点场所扫雪除冰行动。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单位、四区

(二)开展“守护连心桥”行动。在城区各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及出入口处组织开展专班扫雪除冰、专人值守帮扶行动,让市民通行过街天桥、地下通道走得顺畅、安心。市城管执法委、市住建局将天桥和地下通道实行划片包联,确定每个天桥、通道由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带队包联负责,确保每天(早7: 00至晚21: 00)负责片区无积雪、积冰。

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委、市住建局

(三)开展“共筑平安路”行动。组织专人专班对城乡主次干道。上下坡、高速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等冰雪危险路段、重要出入口积雪积冰进行即时清理,确保无漏段、无盲区,积雪积冰及时清除。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管局

责任单位:四区

(四)开展“温暖回家路”行动。按照市委组织部党建引领物业全覆盖行动要求,各党建专员、社区环物委、业委会、楼栋长要发动物业管理员进楼栋、进住户,组织包联单位下沉党员做好各社区小区出入口、门栋、楼前屋后积雪清扫行动,每天早晚7: 00 前开展一次巡查,确保居民出入家园安全畅通。每名下沉党员要主动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带头做出表率,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到清雪行动中,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担当使命。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四区、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各社区包联单位、社区环物委、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

(五)开展“先锋引领”行动。持续织密织牢应急处置网,各社区(村)组建应急突击队力量,服从社区(村)党组织和党建专员统一调配,有效承担急难险重突击任务。强化党建带团建,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不少于100人的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团市委组织不少于200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作为应急处突机动力量,重点在武当山机场、三堰客运站、十堰东高铁站、十堰火车站等交通场站做好滯留旅客服务工作,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迅速响应、马上行动、精准出击、高效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顺畅、生活方便和健康安全。

牵头单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团市委

责任单位:市直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四区志愿服务队

(六)开展“扫雪迎春”行动。按照“门前三包”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沿街各商户、商铺、门店积极主动清扫门前积雪,市直各单位组织志愿服务队在各自单位“门前三包”及出入口附近、开展扫雪除冰行动,保障市民出行安全、顺畅。牵头单位在1月27日之前下发一期“门前三包”扫雪除冰工作专项通报,对行动积极、成效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牵头单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城管执法委

责任单位:市直各单位、四区

(七)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结对帮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即时清除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的道路积雪,解决其因雨雪天气造成的生活难题。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市总工会

责任单位: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市残联、市卫健委、四区

(八)开展“唱响志愿红”行动。组建“志愿红”宣传专班深入扫雪除冰一线,将镜头、笔头对准一线工作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志愿服务行动,展示志愿者风采,宣传在扫雪除冰行动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典型人物,传播正能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十堰市志愿服务云平台要保持24小时畅通,实时记录志愿活动开展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予以嘉奖。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十堰日报社、十堰广电台、市直各单位、四区、十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二、相关要求

(一)深入组织动员。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迅速制定扫雪除冰专项方案,第一时间组织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引导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扫雪除冰工作,掀起“扫雪除冰情暖车城”活动热潮,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安全稳定。

(二)加强宣传引导。十堰日报、十堰广电台等市属媒体要派出采访专班,深入扫雪一线,多种形式直播报道各区、各单位及社会组织扫雪工作进展,宣传扫雪行动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曝光不作为的人和事。

(三)务求工作实效。各牵头单位要抓住1月25日的天气窗口期,迅速召集相关责任单位研究制定细化方案,专人专班,打桩定位,确保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精准落实、不放空炮。市创文办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委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级各部门扫雪工作进行不间断检查;对工作不力、清扫不彻底、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依据志愿服务嘉许管理办法最新激励政策,对志愿服务开展较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表扬通报。本次扫雪除冰行动成效将纳入2022年第一季度城区文明指数测评项目进行重点考核。

各县市区参照本方案制定相应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组织发动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守护一方平安和谐稳定。

十堰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

2022年1月25日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