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特主题乐园建设稳步推进

——市文化和旅游局落实市人大代表建议推进方特项目建设
日期: 2022-09-30 08:41:10
来源: 十堰晚报

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加紧挖填土方、夯实基础。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何虎啸、田英欧提出《关于支持方特主题乐园项目建设的建议》。收到建议后,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会同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郧阳区等相关部门,围绕推进方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建议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代表建议:

支持方特主题乐园项目建设

华强方特集团是全国知名的文化科技旅游产业领军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从主题乐园创意设计、研究开发、内容制作、施工建设到市场运营全产业链发展,长期以来致力于挖掘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诸多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的文旅项目,在国际市场打响了中国文化品牌。

十堰地处秦巴腹地、南北气候分界线,四季分明、不燥不湿、山清水秀、历史悠久,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名片享誉中外,武当文化、汉水文化、秦楚文化、恐龙文化、远古文化交相辉映,生命不断线、文化不断层、历史不断代,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城市。

郧阳区作为汉江新城建设的主战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是十堰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方特主题乐园项目落户郧阳区,将与武当仙山旅游名片形成互促互进之势,有力促进全市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何虎啸、田英欧提出,因方特主题乐园项目投资体量大、影响深远,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加大对项目建设的协调指导;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调保障方特主题乐园项目用地指标;为加快项目建设,在工程建设方面建议由郧阳区与华强方特集团合作,挑选有资质的承建方带资进场建设。

办理情况:

项目建设紧张有序推进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建议介绍了方特主题乐园项目落户十堰的重大意义,并从协调指导、用地保障、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他们认真研讨后,认为建议对推进方特主题乐园项目建设有指导意义。

该局按照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专门制发文件《关于分解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办理责任、严格办理程序及时限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为了办好该建议,他们精心挑选骨干,组成办理专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具体承办人员;开展专题讨论,重点对合理化建议逐一进行研究,做到有问必答,确定回复意见的基本框架;实事求是,严谨审慎,对建议及回复内容涉及的有关情况征求市直部门、相关科室意见。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推进建议落实,十堰成立市、区两级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以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城控集团、郧阳区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小组。郧阳区成立方特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方特项目阶段性挂图作战和一天一督办、一周一小结等工作机制,定期会商研究项目进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导督导方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市、区两级方特项目建设指挥部共召开专题会议35次,印发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1份、市级会议备忘录6份,研究解决方特项目有关事宜。

目前,十堰正在积极筹措场平资金及首个单元项目动工前需拨付资金等。为保障项目用地,郧阳区方特项目建设指挥部加快征地拆迁工作,整个项目区域内需拆迁安置63户,已签订协议55户,已拆除房屋50户。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积极保障土地供给,首个单元项目建设区域内所需约500亩土地,用地指标能够保障到位,部分用地已进入招拍挂程序。郧阳区与方特集团已基本达成协议,承建方待招投标程序完成后即可进场施工。

最新进展:

12项手续已办结

郧阳区方特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副指挥长方周圆告诉记者,方特主题乐园是十堰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进的重大文旅项目,2021年12月,经反复论证,项目落户郧阳区城关镇,临江而建。该项目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占地面积约1100亩,包含9个室内大型主题项目、40个室外配套项目。项目已于2022年3月20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与武当山、青龙山地质公园、丹江口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业态互补,极大推进十堰文旅产业发展。

9月27日,记者在位于郧阳区城关镇牧场沟村、后店子村、红桥村的方特主题乐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近百台施工机械、160多名工人正在挖填土方、夯实基础、静压测试。

方周圆介绍,区级层面需办理手续共14项,目前社会稳定性报告、征收社会性风险评估、占用林地可行性报告、场平初设等12项手续已办结。一期场平共需挖方100余万立方米、填方170余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挖方约50万立方米,填方约60万立方米。项目共需要用地1015亩,截至目前第一批供地57.2亩,第二批供地约382亩,已完成总量的43.3%。第三批515.11亩已经于9月21日挂网,预计10月中旬可完成建设用地供地任务。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资金筹措。坚持挂图作战,加大协调力度,尽快督促并帮助项目建设方完成环评、核准等手续办理,确保手续完备,合法合规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协调督办力度,着力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力争项目尽早建成运营。(文、图/记者 吴忠斌)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