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落实市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综述

日期: 2022-09-29 11:25:51
来源: 十堰日报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史文文、朱上能提出《关于在十堰市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从人才、产业、实现路径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市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提案进行认真研究,明确承办意见,有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2018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等工作,实施宜居住房、清洁生产、饮水安全、通畅路网、环境治理和乡村绿化等“六大工程”。累计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7个,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18个。

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市委、市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 A级景区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空间,注重保护利用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做好乡村规划、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党的建设等。全市计划编制1292个村庄规划,截至目前已编制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513个。按照“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引领”的原则,制定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标准体系,按照“50+N”(50个市级示范村、N个县级示范村)模式,采取“三个一批”的方法,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重点工作,选定第一批50个市级示范村开展示范创建。截至目前,2022年计划投入13.98亿元建设的20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

完善村级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数字乡村建设、乡村医疗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力度。2022年,我市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计划投入11.37亿元,实施553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重点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

注重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我市坚持将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建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带动智力、技术、创新向乡村一线汇聚。继续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有知识、懂技术、留得住、用得上、能致富的新型农民大学生,创新实施“一品多名技术员”计划,用人才引领绿色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必须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我市加大产业资金投入,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优先将产业发展项目纳入项目库。继续实施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政策,提高产业项目资金使用占比。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农产品收购加工等,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增收。大力宣传推介武当山茶、武当山珍、房县黄酒等区域农产品品牌,继续实施消费帮扶行动,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全市累计销售农产品金额达47.6亿元。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契机,以点带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重点在人才支撑、资金投入、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对创建的市级示范村强化激励支持,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示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罗毅)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