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武当山茶”区域公共品牌

——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市政协委员提案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工作综述
日期: 2022-10-19 08:56:18
来源: 十堰日报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李晋提出《关于做大做强十堰茶叶产业的建议》,深入分析十堰茶叶产业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建议在延伸产业链条、推进茶旅融合等方面发力,做强十堰茶叶产业。针对这些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对提案进行认真研究,有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委员建议:

解决“单打独斗”问题形成茶叶“拳头产品”

我市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据《神农本草经》记载,早在5000多年前,十堰地区就开始栽培茶叶,尤其是武当山、房县等地古茶树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十堰地区是全国茶叶的主要发祥地之一。

我市十分重视茶叶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茶园面积达87.9万亩,年产干茶2.6万吨,茶叶年综合产值达100亿元。现有各类茶叶加工企业300余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1家、市级龙头企业19家,涉茶专业合作社600余家。现有茶叶绿色食品24个,有机食品12个,地理标志产品2个。此外,我市茶叶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由过去单一加工生产绿茶转变为绿茶占70%,红茶、白茶、黑茶占20%,茶饮料、茶工艺品、茶提取物等系列产品综合开发、全面发力的格局。

近年来,我市先后荣获“中国有机绿茶之乡”“中国高香型生态绿茶之乡”等称号,但十堰的茶叶仍是“藏在深山人未知”。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李晋在提案中指出,“十堰的茶叶有产业,但大而不强;有企业,但带动能力不强;有品牌,但市场竞争力不强;有茶文化,但研究推广不够。”为此,他建议要延伸产业链条,把单一的茶叶饮品开发成茶食品、茶饮料、茶保健品等,让大量浪费在茶树上的夏秋茶叶原料得到充分利用,提升茶叶产业的综合效益。要推进茶旅融合,将茶产业发展同养生、休闲、旅游等相结合,精心打造全市茶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要突出市场建设,组建市级茶叶集团公司,整合茶叶品牌,解决“单打独斗”问题,形成茶叶“拳头产品”,提升十堰茶叶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让十堰茶走出湖北、畅销全国、享誉全球。

办理情况:

统一打造“武当山茶”区域公用品牌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晋委员提出的这些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当前我市推进茶叶产业链的做法不谋而合,对我市茶叶产业发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链建设,成立由市委分管领导为链长的工作专班,建立“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工作专班负责、一个市直单位牵头、一个专家团队指导、一套保障措施跟进”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十堰市茶产业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每年从本级财政列支1000万元资金,重点对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品牌培育、科技服务、招商引资、市场开拓等给予支持,采取政策性补贴、财政贴息贷款、以奖代补、项目倾斜等办法,全力支持武当山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我市坚持把品牌打造作为茶产业链建设的重中之重,成立武当山茶品牌打造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整合资源要素,在全市统一打造武当山茶区域公用品牌。创新“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协会运作、双牌经营、分步实施”的品牌打造运作机制,将龙王垭、圣水等茶叶龙头企业作为品牌打造的核心企业,形成品牌强大合力。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授权备案使用“武当山茶”商标企业115家,包装设计统一加标“武当山茶”公用品牌。

围绕产业链技术升级,我市成立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阮建云领衔的茶叶科技服务团队,重点开展全产业链示范推广服务。实施一批重点研发、产业创新、协同推广等项目,大力推广中茶系列、鄂茶系列等优良茶树品种,积极引进新设备、研究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不断提升茶叶资源综合利用率。

最新进展:

已建立“武当山茶”产业研究院

为加快推动茶叶产业发展,今年7月,以“发展茶科技、培育茶品牌、做大茶产业”为主题的武当山茶论坛在我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刘仲华针对十堰茶叶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宝贵建议。

两位院士指出,十堰的茶叶完全具备“安全、好看、好喝、健康、有文化”的好茶五要素,但存在着公共品牌市场影响力有待加强、龙头企业集群规模有待扩大、龙头企业市场带动作用有待加强、国际茶叶市场竞争力亟待提升、茶资源深加工利用率有待提高等问题。他们建议,十堰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茶叶品质;要把茶、旅、文、康、养融为一体,把茶的文化属性和旅游属性结合起来,利用好武当山这个世界著名的旅游品牌,实现茶旅融合发展,形成新的竞争力。

今年7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与十堰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茶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授予我市“茶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称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武当山茶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市茶产业发展规划,将加快产业链建设,擦亮“武当山茶”区域公共品牌,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茶叶基地面积达100万亩,综合年产值达200亿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绿色有机茶开发示范区。(记者 罗毅)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