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建“武当实验室”助力科技创新

——市科技局落实市政协委员提案支持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纪略
日期: 2022-11-04 08:52:46
来源: 十堰日报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朱小虎提出《关于组建“武当实验室”,助推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的提案》。市科技局认为,这份提案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对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意义重大。市科技局对提案进行认真研究,有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委员建议:

组建高规格科技创新平台

科技强,百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科技强市、产业兴市目标,从制造到智造、从智慧到智能,突出“专精特新”、不断“弯道超车”,让科技与产业发展、经济社会、文化服务、民生领域等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为我市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朱小虎提出《关于组建“武当实验室”,助推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的提案》。他认为,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区域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组建高规格科技创新平台是落实这一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市必须积极布局区域重点实验室,对接“湖北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为科技创新提供平台和载体。

他在提案里建议,由市科技局牵头完成规划,筹建2至3个“武当实验室”。另外,在医药卫生、汽车制造等两个优势领域组建队伍,率先成立“武当实验室”,开展科技攻关,助力十堰科技创新。此外,政府要出台支持措施,在人才引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协助科研院所紧密对接企业需求,在“一主三大五新”等领域建立揭榜攻关机制,助力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办理情况:

支持筹建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对聚集高端科研人才、承接高层次项目的有重要支撑作用。十堰筹建“武当实验室”,符合国家发展规划要求,既能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服务,又能引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从筹建条件看,我市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有优势。

当前,市科技局拟定了《十堰市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其中在高水平建设省重点实验室部分,提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突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发展,依托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汇集中医药学科领域一流大学和大型健康保健企业等创新资源,筹建湖北武当实验室”,目前已纳入市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内容。(记者 罗毅 通讯员 杨泽华)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