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一线最美劳动者巡礼”系列报道⑤

老母荒百年老茶传承人余盛林——做优质好茶 助乡村振兴

日期: 2022-04-27 09:19:54
来源: 十堰日报

“我们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但一定可以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人生。”这是十堰市老母荒云雾剑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盛林的座右铭。

从最初的几间小土房,到创办扶贫产业合作社;从采茶难、炒茶难、卖茶难,到组建专业团队研发出真空无氧茶叶发酵技术,并获得国家专利认证,带动全区1000多人增收致富……作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毕业生的余盛林,已经在茶叶经营之路上闯荡了十多个年头。

老母荒云雾剑茶叶专业合作社位于张湾区柏林镇秦家坪村。这里海拔1500米,山势蜿蜒,植被茂密,环境优良,适宜种茶。

2004年,余盛林毕业后到大城市谋生。一次回家时,他看到乡亲们守着老茶场,日子过得依然艰难,便决定返乡创业。2005年,面对家乡茶产业采茶难、炒茶难、卖茶难的“三难”问题,余盛林迎难而上。他大胆创新:一是抱团发展添动力。响应国家政策,2014年号召全村家家户户加入合作社发展茶叶产业,乡亲们用茶园入股成为合作社的股东,聘请乡亲们到合作社工作。二是技术研发创品质。与高校和区政府签约合作,成功研发出真空无氧茶叶发酵技术,利用新技术先后研发出六大系列产品,注册9个商标,创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认证,四项新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生产的茶叶在汉江流域农博会荣获金奖农产品、全市名优茶评比中荣获金奖;茶叶生产新技术、新模式荣获中华职教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三是规范管理创机制。制定“五统一”模式(统一种植技术,鲜叶统一入社,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打造无农药残留的百年老茶品牌。

如今的老母荒百年老茶已远近闻名,茶产品远销国内外各大城市。在余盛林的带领下,老母荒云雾剑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茶叶和农副产品,带动1000余人增收致富。

2021年,该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余盛林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十堰市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余盛林在茶场采摘茶叶

(文/记者 纪枫波 图/记者 刘旻 通讯员/钱佳琳)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