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先进工作者、太和医院质控办主任陈新河:医学“多面手” 硬核护健康

日期: 2022-05-11 09:13:26
来源: 十堰日报

从初出茅庐的医学毕业生,到经验丰富的临床医师;从关注特殊儿童的公卫人,到应对突发疫情的急先锋;从传道授业的教师,到多维医院管理者……从医20余年来,为了十堰人民的健康和医疗事业的发展,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追梦,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他,就是太和医院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陈新河。2022年“五一”前夕,十堰市委、市政府表彰了一批十堰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陈新河喜获十堰市先进工作者荣誉。这既是对他工作上取得丰硕成果的肯定,亦是对他多年来坚守岗位、辛勤付出的认可。

潜心钻研医术

他是75岁老人执意要找的临床医师

1999年从中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陈新河就职于太和医院,先后从事血液病、肾脏病临床工作。勤奋敬业的他把每一个病例的处置、每一次参与抢救,都当做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在医学院所学的知识得到实践检验,并转变为出色的临床能力。

在2000年全国执业医师考试中,本科毕业刚1年的陈新河就考出了475分的好成绩,比当年国家发布的执业医师及格线(330分)高出145分。他先后荣获医院青年教师基本技能大赛一等奖、病案比赛“精品病案”一等奖、青年医师沟通能力大赛优胜奖和优秀住院总医师等称号。

从事临床工作14年,陈新河凭借过硬的基本功、高度负责的作风、平和温暖的态度、良好的沟通技巧与深厚的医学人文素养,深受患者欢迎与好评,做到了零投诉、零纠纷。

2022年2月16日,已在医院质量控制办公室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的陈新河突然接到医院保卫人员电话,说一名75岁的老人坚持要找他。见面后,老人拿着一个化验单,紧紧拉住陈新河的手说:“陈医生,我终于找到你了,13年前你给我看过病,我这13年一直没有复发过,只有你看,我才能放心……”

这让陈新河深受感动,他感慨地说:“医学除了生物模式,还包含复杂的生理、社会因素,行医常常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但岁月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用真心真情对待患者,做到崇德精医,就一定能走过深渊,迈过薄冰,换来病人的信赖与肯定。”

解决预防接种痛点

他是关注特殊健康状态儿童的公卫人

2016年10月,陈新河被调到太和医院防保感控处主持工作,负责医院的院感管理、公共卫生、放射卫生与辐射安全、生物安全及预防接种、儿童保健等工作。这对于临床医学毕业的他来说,等于一切从零开始,具有极大的挑战性。陈新河利用一切时间开展自学,迅速适应了岗位工作要求,并在实践中思考和创新。

就拿预防接种来说,特殊健康状态儿童,如早产、低体重、出生缺陷、免疫抑制等,预防接种评估风险巨大、决策困难,盲目接种可能导致医疗纠纷,如规避风险接种不足,又剥夺了儿童等受种者的健康权,可能增加儿童患传染病的风险,甚至存在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疫苗管理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风险。

针对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这一难点和痛点,陈新河运用临床医学思维,创新提出通过疑难病会诊制度来解决。

2019年11月起,在太和医院党委的支持下,陈新河将儿科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临床营养、临床药学等科室的专家与疾病控制免疫规划专家整合,在全省率先成立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多学科诊疗 MDT,对特殊健康状态儿童进行一站式全面评估,做到精准接种、应种尽种。

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已先后对骨髓干细胞移植后、神经行为发育迟缓、严重食物过敏、免疫缺陷等150多个特殊健康状态儿童进行了会诊,为儿童提出了契合实际、明确的预防接种医学建议和方案,极大消除了因无法接种引起的上访、信访事件,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这种医防协同机制的创新,为解决特殊健康状态人群预防接种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受到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疾控中心的肯定。该模式已被推广到襄阳、鄂州、武汉等地,2022年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强国论坛的关注和报道。

参与吹哨预警

他是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急先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负责医院疫情防控的陈新河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在我市首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确诊中,陈新河准确的判断与及时的报告,起到了正确的吹哨预警作用,妥善的感控处置避免了疫情可能引发的扩散。在十堰市疫情防控应急整体启动后,陈新河负责制订医院疫情防控方案,为疑似和确诊患者收治的主战场做好安全保障;先后主持出台《太和医院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流转流程》等30多个流程与标准,编写的《太和医院恢复正常诊疗服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被我市作为通用文件发给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参考;主持设立了线上“感控云课堂”,对各类人员开展培训100余场次;创新建立鄂西北区域首家“感控工作坊”,对乡村骨干医师进行培训,推动社区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对小学、高校学生等进行数十场次培训,受众达到10万多人;主持出台的《十堰市太和医院及城市紧密型医联体疫情吹哨人管理制度》,对于医院与社区的多点触发起到了促进作用,受到了省领导的表扬……

从新冠肺炎疫情超常防控到常态防控,陈新河做到了满负荷出勤,任劳任怨,勇担职责,始终坚持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2020年,陈新河先后获得民盟湖北省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医院感染管理先进个人、十堰市太和医院“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身兼教学与管理重任

他是勇担健康新使命的“多面手”

在长期的医学工作中,陈新河早已炼成“多面手”。

从2013年9月,陈新河调入门诊部开展医院管理工作以来,他经历门诊管理、医务管理、质量管理、院感防控、公共卫生等医院管理锻炼,成为临床与公卫融合、医疗与预防协同,业务与管理能力兼具的复合型医学人才。目前,陈新河同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感染管理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北省消杀控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儿科科普学会专家委员。

陈新河还身兼湖北医药学院教学重任。作为《诊断学》《内学科》教师、儿童保健学教研室负责人,陈新河以三尺讲台为舞台,以学生为中心,潜心钻研教学法,积极开展 PBL、TBL、CBL,注重引导式教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并严守课程思政要求,教学效果良好。其中,在湖北省内率先开设医学生临床感控学课程,把感控意识提前根植于医学生的诊疗行为,为感控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多年来,陈新河先后获得湖北省医学会临床教师技能竞赛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多次获得优秀教学秘书、优秀带教老师称号。2020年,他成为湖北医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奋楫者。在未来的求索道路上,陈新河将永不停止对医学知识的学习和探索,竭力营造和谐、有序、健康的医疗环境,全力推动十堰卫生医疗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记者 毛以国)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