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医院援吉抗疫护理团队工作侧记:“逆行”千里战疫情 磁性护理暖人心

日期: 2022-05-12 09:34:24
来源: 十堰日报

跨越两千多公里,奔赴抗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今年4月,在吉林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太和医院一支包含20名护理人员的医疗队奔赴吉林长春抗击疫情,让异省人民感受到来自湖北十堰的温暖,更让患者感受到太和医院磁性护理的关怀。

“万水千山阻不断鄂吉战疫爱相随”。今年护士节前夕,曾接受过太和医院援吉抗疫医疗队诊疗的吉林省松原市市民杨某夫妇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邮寄到太和医院,再次表达由衷的感谢之情。

时光回溯。今年4月6日上午,太和医院派出一支由27人组成的医疗队奔赴吉林抗击疫情。其中,医生7名,护士20名,都具有丰富的一线抗疫工作经验。

“团结协作,打赢‘战役’。”带着太和医院党委书记罗杰在出征仪式上的殷殷嘱托,太和医院援吉医疗队抵达长春市后,根据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迅速投入长春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的救治工作之中。

长春市中心医院是当地一所三甲医院,由于临时改建成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区里物资设备等尚未完全到位。“最紧迫的是要将隔离病房迅速运转起来。”护理组组长吴立华同团队几位有着丰富临床护理经验的护士一起仔细梳理各个班次的工作内容,快速制定一系列规范化的流程和岗位职责,并在当地医院配合下配齐所有物资,隔离病区第一时间接收37位新冠肺炎患者。

细心的太和医院护理团队发现新冠肺炎患者中不乏心脑血管、糖尿病等各类疾病患者,于是他们根据各专科护士资质对患者进行精准护理。

病区有一位左下肢截肢患者,当时伤口尚未完全恢复,失去下肢又感染新冠病毒,患者情绪一度极不稳定,不配合治疗,对护理人员也不信任。护理组副组长、太和医院“阳光天使”曾莹莹发挥特长,从病情到生活,积极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最终成功帮助其克服焦虑,恢复对生活的信心,患者最终积极配合治疗。团队将“太和心晴指数量表”(心理)评估覆盖到整个病区,通过日常护理和建立微信群,全面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

病区还有一位年近80岁的老年患者,由 ICU转诊而来,伴有呼吸困难症状。太和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刘哲发挥专业特长,为患者行俯卧位通气、呼吸肌功能锻炼等,成功稳定病人病情。

随着患者不断增多,病区陆续接诊从养老院转诊过来的患者,他们中大多为脑卒中、偏瘫等生活不能自理者。翻身、叩背、吸痰、排便、鼻饲……护理人员事无巨细,悉心照料患者。

虽然太和医院援吉护理团队都经历过2020年疫情的严峻考验,但在异地再次穿上“铠甲”,高度的责任、高危的风险、陌生的环境、繁杂的病人等无不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但大家始终克服一切困难,坚守抗疫一线。在凌晨6点从驻地到医院30多分钟的路程中,在密闭防护服里汗水浸透的衣衫上,在环境消杀、垃圾清运、患者护理的每一项工作里……无不印刻着他们身为医护人员的坚毅、勇敢、使命与责任。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从4月6日到4月25日,20天的援吉抗疫期间,太和医院护理团队共接诊89名新冠肺炎患者,他们把太和医院磁性护理理念、成熟经验渗透到隔离病区各项工作中,让患者充分感受到太和医院护理的品质和温度。

“湖北十堰医疗队的全体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在这里看见你们的身影,就如同看见亲人,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感激之情”“感谢十堰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你们辛苦啦”……这一封封感谢信不仅是患者的感动和感谢,更是对太和医院护理工作的高度认可。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太和医院援吉医疗队的队员们不顾危险、不辞劳苦、不畏艰辛,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为吉林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太和医院援吉抗疫医疗队获患者肯定

(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王慧)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