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镜:青春铸梦 播种希望

日期: 2022-05-26 09:06:05
来源: 十堰日报

“有爱在,就没有孤岛。”这是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中心小学副校长蔡明镜最喜欢的一句话。她扎根偏远山村,播撒希望的种子,为农村的孩子撑起了一片逐梦空间。今年5月,蔡明镜当选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模范。

1994年,蔡明镜出生于丹江口市。2016年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成为龙山镇彭家沟教学点的一名乡村教师。

教学点三面环水,交通不便。全校共7名教师和49个孩子,其中大部分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对于外面的世界、对于未来,这些孩子只能通过父辈去了解、憧憬。

三年级的小成,父亲年迈,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小成有时候一个月都不洗澡、不换衣服,身上气味难闻,没人愿意跟他同桌。蔡明镜帮他剪指甲、洗头发,并为他换上新买的球鞋,领他到教室后,在他座位边放了一张空桌子,告诉全班同学,以后自己就是这位同学的同桌。小成越来越注意个人卫生了,同学们也慢慢接纳他了。蔡明镜生日那天,小成从家里拎来了一袋猕猴桃说:“蔡老师,这是山上野生的,您尝尝,可甜了。”蔡明镜被深深感动了。

如何改变孩子们的认知?蔡明镜想通过阅读打开他们的视野。在教学点,蔡明镜建立向日葵图书角,开设韵律舞蹈课程。在蔡明镜和同事的努力下,教学点有了直播课堂。当孩子们第一次出现在屏幕上,还以为自己上了电视,坐得格外端正。

蔡明镜除了主教英语外,还要兼代多个学科。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她时常将课堂教学游戏化。课文成了情景剧的剧本,识字成了摘苹果大赛,回答问题变成了正字闯关,课后作业变成了绘画……她的课堂变成了舞台、乐园。

蔡明镜和孩子们的故事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媒体纷纷报道。2018年,蔡明镜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到三亚领奖时,她站在海边,举着自拍杆给孩子们直播澎湃的海洋。马云得知她要给孩子们直播,也悄悄来到海滩上,走到她身边,出现在镜头里。

2019年,蔡明镜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2020年,蔡明镜被调到条件更加艰苦的耿家垭小学。学校里的35个孩子中,有20多个是留守儿童。为了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蔡明镜除了自己掏钱,还动员亲朋好友及社会捐款。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们的宿舍有了空调、热水器,村里娃也能拿着平板电脑学习编程。

2021年,蔡明镜调到三官殿办事处中心小学担任副校长。她除了上好每一节课,还主动利用课余时间,成立儿童诗创作工作坊、石头拼画工作坊。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蔡明镜坚守在乡村教育振兴的一线,用行动编织着乡村教育振兴的梦想,用青春铸就自己的理想。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乡村科技好老师”“中国好人”“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记者 闵波)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