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闪耀”车城

日期: 2022-06-07 09:45:12
来源: 湖北日报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5月29日,竹溪县城关镇西关社区“经典100悦读社”书声朗朗,30多名小学生随“诗奶奶”李军诵读《大学》。

年近七旬的李军,出生于竹溪县蒋家堰镇黑龙洞村。该村地处偏远,大部分青壮年村民常年外出打工。

2015年,退休教师李军决定回村帮助照顾留守儿童。李军把自家房子腾出一间,置办桌椅,购回《论语》《唐诗三百首》《大学》等国学经典儿童读物,成立“经典100悦读社”。

7年间,李军和家人花费60余万元,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招募40多名志愿者,使“经典100悦读社”由1家书屋、30多个留守儿童发展到遍布7个乡镇13个村的13家悦读社,关爱帮扶留守儿童2000余名,助力30多名学生考取重点大学。孩子们也与李军结下难以割舍的情意,亲切地叫她“诗奶奶”。

虽然身患多种疾病,李军毅然表示,“只要自己一天不倒下,‘悦读社’就要一直开办下去。”2020年,李军被评为“荆楚楷模”,2021年获评“中国好人”。

近年来,十堰市致力建设祟德向善的首善城市,建立健全身边好人等各类典型选树机制,打造“一城山水·满城好人”城市品牌,学习好人、宣传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蔚然成风。

柔肩扛起坚强人生的房县农妇熊次连;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女童的丹江口干部熊高华;郑州洪灾中救出50余人的“平民英雄”袁格兵……2021年,十堰6人上榜“中国好人”,8人荣获“荆楚楷模”,6人当选“湖北好人”,68人获评“十堰好人·楷模”。今年以来,竹山见义勇为“最美宝妈”马蓓、张湾公安分局反邪斗士常武,荣登“荆楚楷模”榜,马蓓还入选“湖北好人”;袁格兵荣膺2021“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深山歌王”王义富当选一季度“中国好人”。

截至今年5月底,十堰先后涌现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省道德模范6人、中国好人47人、荆楚楷模54人、湖北好人56人、十堰好人·楷模590人。(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郭军 郑荣斌 陈旭)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