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医疗资源优势 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市人民医院扎实开展新时代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行动工作综述
日期: 2022-09-09 08:45:12
来源: 十堰日报

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开展新时代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行动是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新要求,也是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建设健康中国的新使命。今年9月,市人民医院切实担起三级医院公益职责,在全市率先开展新时代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试点医院建设,切实把“以基层为重点”落到实处,谱写了“为社会承担责任,让百姓享受红利”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手”拉“小手”

走在前列作表率

9月2日,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新时代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行动正式启动,首家试点医院落户房县土城镇卫生院,这是市人民医院切实把“以基层为重点”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以此为起点,郧阳区五峰乡卫生院、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卫生院、郧西县羊尾镇卫生院、竹山县宝丰镇卫生院、竹溪县水坪镇卫生院等五家试点医院相继与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签约。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将依托强大的医疗资源优势,从管理、设备、人才、技术等方面对试点医院进行全方位指导帮扶,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全力保障基层群众就医需求。

作为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始终以守护地方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1997年以来,累计为十堰及周边地区40万名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8800余万元。1999年组建人医集团,带领十堰及周边地区40多家医疗机构同步发展。扎实推进“万名医师下基层”“挂县带乡连村”等工作,与100余家县、乡医疗机构结成协作医院,与12家二级医院签订分级诊疗战略合作协议,援建14家乡镇卫生院、21个村卫生室,捐资捐物价值800余万元,联合全市82个“四双”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医疗扶贫义诊,派出工作组驻村扎实开展“三万”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

荣誉见证实力。该院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团队、全国公益先锋机构、湖北省政府扶贫奖、湖北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湖北省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先进单位、湖北省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先进工作组等荣誉。

建“新”又见“心”

助力基层显担当

启动试点医院建设,挂牌仅仅是开头,关键在落实。根据双方签订的医疗协议,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将结合试点医院实际,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开拓创新建设思路,切实提高试点医院基层服务水平。

出资出力,真帮实干。以土城镇卫生院建设试点医院为新起点,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精心制定以管理、设备、人才、技术等全方位指导帮扶措施,首批支持专科建设经费10万元,后续根据业务发展情况逐年加大投入。此外,在人才培养、专科建设等方面,实施“三免三补”等措施,即免费培训、补助误餐费,免费转诊、补助交通费,免费会诊、补助建设费。

三分建设,七分落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将与试点医院共同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医协联络以及联席会议机制,及时解决试点建设中的难题。同时,定期进行考核、总结、分析,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目前,该院已向6家试点乡镇基层医院分别资助10万元,用于夯实医疗基础。同时,加快落实人才培训、技术支持以及平台、转诊服务等措施。

服务基层,任重道远。下一步,市人民医院将不断强化自身发展,通过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优化网络诊断平台服务,建立区域医疗联合体等措施,切实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保障基层医疗机构高质量建设,有效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郑桢桢)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