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计 教师为本

——我市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日期: 2022-09-09 09:03:21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对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满含敬重之情,更怀有殷殷期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教师队伍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趋合理、素质显著提高,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教学科研等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构建多层面多环节多主体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格局

教育者先受教育,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

先做“学生”、再上“讲台”,走出“学校”、走进“车间”……9月1日,参加完一系列入职培训后,十堰高级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青年教师李怡鹏正式走上讲台。

目前,在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师德规范早已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各学校均建有师德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和评先表优重要依据。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舆论监督机制,市、县(市、区)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开师德举报电话,各学校设立师德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如今,“红色引擎”工程已成为十堰高级职业学校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发展职业生涯的“加速引擎”: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涵养扎实学识、潜心教研科研、致力教书育人。

“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突出政治生态建设、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8月31日,在市直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以《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为全体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近年来,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党风廉政教育引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师德教育筑防线、树立典型扬师德、强力整治纠师风、一把尺子量师德、以督促改固成果,构建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推动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国家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国家的希望。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2022年,我市共引进硕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258人、各类专家208人,其中“国务院专项津贴专家”2人、“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突出贡献专家”3人、“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9人、“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40人,在职在岗特级教师29人、湖北名师9人、十堰名师100人、十堰名校长15人,构建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近3年来,我市根据各级各类教师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围绕“四个一批”(加大资源供给,补充一批教师;重视专业发展,培养一批教师;提高使用效能,交流一批教师;创新体制机制,激活一批教师)定向发力,各县(市、区)共补充2410名教师,市直学校共补充教师648名。

“此次为期半个月的培训,不仅有理论知识,还有实操和比赛,帮助我全面提升技能和水平。”8月26日,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思政部青年教师陈梳梳和全校教师分享湖北省新教师技能培训学习成果。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建立学科带头人、首席教师制度,培养一批“头雁”,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实现共同提高。以“国培”“省培”“市培”为依托,借助高校、网络、校本培训等载体,基本建成国家、省、市、县、校五级联动教师教育培训体系。截至2021年,全市累计培训教师近20000人次。

多措并举保障“教者从优”激励“优者从教”

教育兴,乡村兴。振兴教育事业是最根本、最基础、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举措。为鼓励广大教师扎根山区努力工作,鼓励更多城区优秀教师到乡镇、农村学校任教,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连片困难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等政策,进一步做好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和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稳定工作,让广大教师安心、舒心、静心从教。

随着“县管校聘”教师管理改革逐步深入,我市成立以骨干教师为主的普通高中学科教研中心组,充分发挥优秀教育人才专业岗位优势,大力推动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城乡教师双向交流和十堰城区义务教育“联校协作”片区干部、教师交流工作,为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整体提升教育质量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持。2021年,全市学区化、集团化学校覆盖率达到83.49%,超过省定目标13个百分点,初步建立了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教师评价、管理、交流机制。

为引导激励教育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我市全面落实《十堰市优秀人才选拔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探索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考核、评价机制,2021年共表扬优秀教师558名,考核骨干教师770名,评选省级、市级名师工作室41个,推选市级优秀人才8名。

2022年高考,全市共有11名学生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比去年多6人;特殊上线(原一本)人数4595人;本科上线人数11725人,本科上线率为60.72%。总体来看,2022年,我市本科上线率大幅提升,在中小学、幼儿园推进新一轮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每到毕业季,市实验中学九年级班主任李婧都会收到许多家长发来的感谢信。“每一个孩子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是我当老师最基本的准则。”李婧表示,教师这份最受社会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职业,给她带来满满幸福感、成就感。

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四有”好老师,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教师的光荣使命。未来,全市教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十堰“三中心三城市”建设目标,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全省教育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詹妍 通讯员 陈刚)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