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灵动舒新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日期: 2022-09-29 09:25:07
来源: 十堰日报

触摸城市发展建设的脉搏,十堰在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如椽笔在握,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驻足回看这座城市成长的轨迹,纵览十年来华丽转身羽化蝶变,一幅记载着非凡城“迹”的壮美画卷气势如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生态环境,深化市容治理,一座富有特色、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宜居宜业城市跃然而出。

科学规划高位谋划城市建设

城市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资源利用和常态管理全过程。

我市以战略性、前瞻性眼光规划城市建设、谋划城市未来,用大思路谋划、大手笔规划,努力把十堰建设成为区域经济中心、区域创新中心、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和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域治理样板城市,在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形成较强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

创新、融入、整合、行动,一系列的韬略在研磨中诞生。

在编制和实施规划中,我市围绕建成“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全面推进“1+N”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推进东部产业新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公布中心城区建筑色彩、建筑立面及美丽乡村建筑风格指引,修编综合交通规划体系、中心城区山体保护规划,审查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等多个专项规划,高起点推进汉江生态城、“多馆合一”等重大项目规划编制,为城市扩能升级提供支撑。

生态资源是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我市积极拓展“两山”转化路径,大力建设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力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不断提升供排水行业监管质效,深入推进县城以上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工程,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

补齐短板基础设施更加健全

“墙面翻新了,路面平整了,健身器材也安装了……”张湾区花果街道铸一社区铸一新村小区退休职工施一知对改造后的小区赞不绝口。老旧小区发生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近年来,我市紧盯民生热点,强化职能担当,民生项目高效落实。

——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切实改善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全面改造更新城区燃气管网;大力整治转供电、转供水、转供气等突出问题;全域整治违法建设,坚决遏制增量、系统清理存量。

——改造老虎沟农贸市场、光明市场、顾家岗市场、夏家店市场、花果犟河市场、张湾大市场、东风市场等,全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到“食、住、学、娱、医”等基本公共服务。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有效解决“地下埋管、天上牵线”的城市病。新建和改造林荫大道一号线等城市道路30余条,对城区89条市政道路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一批过街天桥投入使用,城市交通更畅通、群众出行更便捷。

——开展建筑物外立面洁化,提档升级户外公益广告,推行“路长制”“门前三包”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实施“鲜花上街”“立体绿化”等绿化美化工程,新建一批街头游园、口袋公园,改造提升道路绿化景观,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色福利。

坚持交通先行,十西高铁、武当山机场国际航站楼开工建设,十巫高速公路中段建成通车,十淅高速公路、十巫高速公路北段加快建设,房神高速公路、福银高速公路改扩建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有条不紊,无接触配送、网约车、定制公交、定制客车等新业态竞相发展。

迎着朝阳,从人类老家郧阳出发,三合汤的香辣尚在唇齿间徘徊,天河之水已在脚下流淌,徜徉在诗经文化的深邃里,竹溪蒸盆的芳香款款走来,掬一捧清澈的汉江水,在桃花源里体会天人合一的安逸恬静。随着内联外通交通格局形成,不到一天时间,就可以沉浸式体验十堰俊秀的山山水水,近距离感受厚重的昨日今朝。

精雕细琢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一座座富有现代气息的楼宇与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有序行驶的车辆、徜徉陶醉于公园广场的休闲人群构成一幅幅色彩厚重的油画……走进十堰,感受到的是一种活力、一种生机,触摸到的是一股现代化气息。

城市之美,美在细节。越是细微之处,越是窥见真章。

建立城市管理综合考核体系,实施网格员日巡、社区周查、街道月核、市区季督的四级日常巡查制度,借助城区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抓拍取证,推进不文明行为常态化治理。

开展畅行车城综合治理行动,在交通路口增设待行区,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建设停车场、施划停车泊位,研发违停语音自动劝离系统,群众出行更加畅通、便捷、安全。

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模块化集成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调度等应用系统,建立公共设施短板问题数据库、城市管理日常巡查数据库、文明观察团(市民投诉)数据库,所有工作通过智慧化信息数据系统进行动态监管。

“热了,能在这儿休息一下,渴了有免费的茶水喝,还可以用微波炉热饭吃,非常方便。”我市在主城区专门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建设102个“爱心驿站”,配备微波炉、热水器、空调等设施,为他们提供休息纳凉、歇脚充电、免费饮水等服务。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城市的温度息息相关。我市在交通场站、医院景区、政务大厅、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修建轮椅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施划专用无障碍停车位,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方便残障人士出行,传递文明温暖正能量。

浓墨重彩绘新景,山水灵动舒画卷。十堰,正向着建设繁荣兴旺、宜居宜业、和谐幸福的现代化城市阔步前行。(记者 段吉雄)

十堰城区一角。记者 刘旻 摄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