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共担 助企扬帆

——我市发挥担保资源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日期: 2022-10-01 08:54:40
来源: 十堰日报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共生共存;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金融的本分。作为十堰城区唯一一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十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政府性、政策性和准公共性定位,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主要经营目标,着力架设好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的桥梁,最大限度发挥担保资源效能,成为我市金融助企“生力军”。

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司扎实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切实发挥融资担保在放大财政资金效能、增进企业信用、纾解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不遗余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公司深入学习贯彻稳经济一揽子政策

党建引领 履职尽责“有温度”

党建领航风帆劲。十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业务、融入服务,让党建贯穿于担保工作全过程,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齐头并进。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金融助企纾困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公司出台并落实了增量扩面、服务重点、创新产品、优化模式、降低门槛、减费让利等多项惠企举措,打好服务市场主体“组合拳”,当好政府信用“快递员”,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特困行业的扶持力度。

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紧盯企业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为小微企业“输氧供血”,不断完善“敢担愿担”内部机制,强化“能担会担”专业能力,提高企业融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常态化开展“清廉国企”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着力建立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家风廉洁的亲情关系,护航融资担保业务高质量发展。

党建聚力,履职尽责,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担保队伍成为我市金融助企“排头兵”。

提效降费 助企纾困“有力度”

优化服务,务实重行。十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金融活水”的作用,以良好姿态服务广大企业,以“四两拨千斤”之势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助企纾困。

降低门槛,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公司建立了以企业经营情况为业务受理标准的工作机制,对成长性好、发展前景优良、社会贡献较大、第一还款来源有保障的企业,放宽反担保要求,提高信用占比,综合采取信用保证灵活搭配设备抵押、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便于提供的组合反担保方式,帮助企业搭建融资桥梁。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公司推出3款免收担保费产品和2款低费率担保产品,1-8月办理的业务中,75%为免收担保费业务,12%为低费率业务,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18%,远低于政策规定的1%标准,减免企业担保费2233万元。积极协调合作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今年新增业务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帮助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971万元,加上财政部门对“产业升级贷”和“科创贷”贴息,实际带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5000多万元。

优化模式,凝聚服务企业合力。公司持续加大新型政银担合作力度,1-8月新增新型政银担业务269笔、金额10.32亿元,新增规模在全省市州担保公司中处于前列;8月末新型政银担业务在保余额12.04亿元,比年初增长123%,业务质量持续提升。

坚决做到“不抽保、不断保、不压保”。对于经营正常的企业,快速审批,高效办理,做到“能担尽担”;对于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通过贷款展期、借新还旧、提前续贷等方式缓解企业还款压力,确保“能延尽延”;对于经营困难,确无还款能力又难以展期续办的企业,及时履行代偿责任,做到“应偿尽偿”。

深入企业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精准施策 服务重点“有高度”

为实现有限担保资源效能的“最大化”,公司紧紧围绕十堰市“一主三大五新”产业布局,优先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环保型企业、产业转型和改造升级企业、市政府重点扶持项目及纳税大户,助力我市优势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目前服务的企业中,工业规上企业占比62%,科技入库企业占比56%,城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占比61%,服务上市企业及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企业17户、担保金额1.52亿元。

为解决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融资需求,公司开通了“产业升级贷”专项融资担保产品,通过发挥该产品行业主管部门推荐、财政贴息、免收担保费、贷款利率低、用款期限长等特点,专项纾解制造业企业融资困难。截至9月中旬已累计为130户先进制造业企业办理融资担保7.65亿元,带动企业实际投资技改30多亿元,产生了倍增效益。

针对科创型企业“轻资产、弱抵押”等特点,公司成立了科技融资担保业务部,推出了“科技创新贷”专项产品,采取免担保费、纯信用保证的方式,聚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加大担保服务力度。

为提高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普惠领域市场主体的融资获得感,公司开通“银政增信贷”和“国担快贷”两款“见贷即担”批量担保业务,在锁定担保代偿率上限的基础上,减少重复调查、简化审批流程,累计通过免反担保、低费率的方式为151户市场主体办理融资担保2.54亿元,期末在保2.28亿元。

为纾解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困难行业的融资困难,公司联合市财政局、商务局及交通运输局推出“助企纾困贷”专项产品;在产品方案正式出台前,公司靠前谋划储备项目近1亿元,力争“助企纾困贷”政策当月出台、当月见效、快速上量。

截至2022年8月底,公司累计服务各类市场主体2569户,办理融资担保业务3551笔,提供融资担保116.9亿元,其中今年1-8月新增融资担保业务268户、金额11.56亿元,同比增长61%;8月末在保市场主体数增加至383户,在保业务增加至450笔,在保余额14.19亿元,同比增长54%,通过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直接带动受保企业增加销售收入350亿元、利润10亿元、税收7亿元,为我市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培植税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十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细化工作举措,优化工作质效,为小微企业更加精准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实现业务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朱小军)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