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

日期: 2023-06-05 09:49:54
来源: 十堰广电、秦楚网、厦门日报、中国银联、十堰金融卫士

案例一:(来源 十堰广电)

中高考临近,在学子们紧张备考的同时,诈骗份子也盯上了家长的钱包。

6月1日上午,记者在人民路派出所见到了市民王女士,回想被骗经过,王女士表示,自己实在是望子成龙心切,才落入圈套。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近期她收到一条短信,对方自称名师,手上有真题和答案,为了孩子能考高分,王女士心动了,拨打对方电话咨询。

对方表示,王女士需先缴纳保证金后,才能收到真题与答案,王女士为了孩子能够上个好学校,立即按照对方要求转了18800元保证金。

一周后,对方无任何音信,当王女士再次拨打电话询问时,发现拨打号码已成空号,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接警后,民警迅速通过电话及身份信息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冻结账户,追回了被骗款。

人民路派出所民警李晨曦说,像王女士遇到的这类诈骗主要针对考生和家长,利用他们想上名校心理,对他们实施诈骗。

同样,一心盼望孩子能上重点高中的李先生也遭遇了考前诈骗。

市民李先生称,他通过朋友认识一个名叫谢某的人,据说他社会资源广,能在孩子上学的事情上帮上忙。但李先生没想到,谢某收到他15000元好处费后,先是以各种理由推脱询问,最后直接消失不见了,电话无人接听,李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犯罪嫌疑人谢某

接到报警后,东岳公安分局展开数据分析,发现李先生的钱经过多方流转,汇入了犯罪嫌疑人谢某的一个固定账户。最后,警方在红卫一家宾馆内将谢某抓获。

东岳公安分局民警王宝鑫介绍,谢某这类骗子主要是通过学校网站,教育局招生信息网了解考试、招生等相关信息,然后利用信息差,将自己扮成知道消息内幕的专业人士,利用家长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的心理,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中高考在即,骗子又开始蠢蠢欲动,广大学生、家长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相信卖高考真题、提前查询考分、帮忙上好学校等不实信息,守好钱包不转账。


案例二:(来源 十堰广电)

一个路由器、一台“GOIP”设备,连上网线、电话线,简单组装后就能将“境外来电”变为“本地来电”实施诈骗。近日,茅箭警方一举打掉了这样一个电诈团伙,抓获10人。

5月10日晚,茅箭警方多警种联合作战,现场抓获朱某、曾某、高某、刘某、杨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

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介绍,嫌疑人以每张300至500元的价格,私下收购电话卡,将买来的电话卡安装进境外分子提供的“GOIP”设备,建立起通信讯号,又将通信讯号以每张卡一小时60至100美元的价格,转卖给境外诈骗分子,供诈骗分子拨打诈骗电话。

经查,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朱某负责联系境外上家,并安排其它人员四处购买电话卡,曾某和高某则负责设置流动基站点,轮流照看设备。至案发时,该团伙共获利10万余元。目前,朱某、曾某和高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茅箭警方刑事拘留,其余7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办案民警表示,“GOIP”是一种基于IP的语音转换系统,可以把境外诈骗分子拨出的诈骗电话,通过国内人员搭建的“GOIP”设备进行转换,境外来电号码显示地就变成了国内的号码,会大大降低电话接听者的防范心理,并帮助境外诈骗分子隐匿位置。

警方提醒:非法搭建、使用“GOIP”设备是违法犯罪行为,广大群众切不可贪图一时小利,将自己的手机卡、QQ号、微信号等通讯工具及银行卡、支付宝账号等支付工具出借、出租、出售给他人。如发现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诈骗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10举报。


案例三:(来源  厦门日报)


案例四:(来源 中国银联)


案例五:(来源 秦楚网)

在“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十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报了去年以来打击经济犯罪4起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犯身边的陷阱。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涉案金额两千万元

2017年以来,吴某分别注册成立多家基金公司,聘请张某、鲁某、付某、胡某等人为公司骨干。上述企业和个人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及备案的情况下,以高收益为诱饵,以印制宣传单、召开酒会讲座、网络推广、发放礼品以及口口相传等方式在郧阳区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销售私募基金。

截止到案发,吴某等人共向100余人销售基金,销售金额2000万元,无法兑付金额500余万元。

2023年2月21日,吴某等5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鼓动投资“数字货币” 数百人被套千余万元

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湖北一贸易有限公司在张湾区、郧阳区等地设立门店。

在只有工商执照没有金融融资资质的情况下,该贸易公司通过熟人、朋友、亲戚电话邀请、口口相传等方式,联系不特定群体到店内听课,宣传高收益、低风险、投资短期回本,鼓动群众在网上投资“海博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团乐网”推出的“海博惠”“团乐网”“卖多多”“多宝链”数字货币项目,承诺短期能收回投资并盈利,在投资的同时,还可以得到鸡蛋、脸盆、日用品等礼品。

在小恩小惠的诱惑下,数百人共计投资1000余万元,被公司用于投资、租房、发工资、免费旅游、前期返利、发放礼品、挥霍等,结果造成投资人巨大损失。

2021年6月4日,张湾公安分局对湖北一贸易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随后抓获吴某某、史某、孙某、王某某、何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

借健康养生之名 骗取老人养老钱

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石某等人以襄阳启明星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为运营核心,以该公司关联的“襄阳启明星科技”微信公众号为平台,陆续成立十堰中爱公司、武汉中爱自然康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在三堰、五堰、六堰等地以提供健康养生服务为名,对外推广、宣传。

该公司要求老年人缴纳最低2000元加入会员,按照直接推荐奖励15%、间接推荐奖励10%,以及下线总投资额20万元奖励1%,投资总额50万元奖励2%,投资总额100万元奖励3%,投资总额200万元奖励4%的“团队长”奖励模式,引诱中老年人继续发展他人加入会员,并通过“襄阳启明星科技”微信公众号充值、提现、领取奖励,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侵犯老年人权益。

2022年9月,石某等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移送起诉。

利用职务便利 侵占客户购车款

2022年6月至2023年1月,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担任十堰一家汽车4S店销售员期间,利用销售顾问的身份便利,以谎称公司需要多缴纳定金或提前收取车款的名义,先后收取3名客户购车款48.38万元,其中1.5万元交至公司,剩余46.88万元被王某用于赌博、偿还债务等,涉嫌职务侵占罪。

案发后,经民警多次宣讲主动退赃的法律政策,王某已退还公司10.4万元,还有36.48万元其家属正在积极筹措。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活动现场,民警向学生宣传远离非法集资。


案例六:(来源 秦楚网)

马上要中考的侄女突然联系,因需要购买辅导资料,请求你点击链接帮忙付款,后面会把钱转给你,这个忙帮还是不帮?请警惕!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5月2日,十堰一女子就这样被骗走了1000元。

5月2日19时许,市民王女士匆匆来到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朝阳路派出所报警求助,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原来,当天下午,王女士收到“侄女”的QQ消息,说需要购买复习资料,希望姑姑能帮忙垫付。想到侄女临近中考处在关键阶段,王女士便没多想,就点击“侄女”发来的链接,花了800元帮她把四套资料买齐。

没想到资料买完后,“侄女”又说自己看上了一件衣服,希望王女士也帮忙代付一下,钱一会儿用微信转给王女士。于是,王女士又再次点开“侄女”发来的链接,将200元的衣服钱代付了。

王女士以为“侄女”需要买的东西就只有这些时,“侄女”却再次发来链接,说还有件衣服需要帮忙买一下。这让原本就有工作要忙的王女士有些恼火,加上自己绑定的银行卡里余额不足,便想着等“侄女”微信转账后,再代付这件衣服。可半个小时过去了,“侄女”依旧没有转账,这时还在疑惑的王女士接到了侄女的电话。

原来侄女的QQ号被盗了,而之前让自己帮忙买资料、衣服的“侄女”是骗子。于是王女士立即来到朝阳路派出所报警求助。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示:犯罪分子通过冒充被害人亲戚、朋友、同学,利用熟人之间缺乏戒备心的心理,借由某种事由,以要求帮助垫钱转账的形式实施诈骗。当遇到借钱、代转账等好友紧急求救时,要多渠道核实情况,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和朋友当面确认。


案例七:(来源 十堰广电)

如果有商家接到自称是消防队采购人员打来电话,要采购一批物资,面对这样的大单先别激动,说不定就是一个诈骗陷阱。

5月1日,家住方山路的张先生就遇到这样令人心动的“好生意”,结果被骗1万元。

4月30日下午,张先生接到一个显示为湖北孝感的电话号码,自称是市内某消防队采购员“小辉”,需要采购一些物资。

张先生添加对方微信后,收到对方的采购清单,其中有50箱某品牌的罐头,张先生没有货,也不知道在哪里进货。于是在对方推荐下,张先生又加了昵称为“广汇食品有限公司”的微信号,与对方沟通采购罐头的事,对方要求先付一部分定金,可随时发货。

张先生随后与“小辉”交流,“小辉”十分大方地说可先把采购款给张先生打过来,张先生在给对方提供了银行账号后,对方很快就将39000元转账的回单照片给发过来了,见对方如此慷慨,张先生迅速与罐头厂商联系,经协商,张先生将10000元订购款打入对方提供的账户。

之后,张先生在等待厂商发货的过程中,一直不停地查自己的账户,但始终不见那39000元到账,这时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诈骗,于是迅速到花果派出所报案求助。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八:(来源 秦楚网)

今年多地演出市场升温,人气歌手的演唱会一票难求,歌迷们通过各种非正式渠道购票,不仅会遇到成倍涨价的“黄牛”,还可能遇到压根就没票的骗子,造成“财”“票”两失。近日,十堰就有一名大学生因急于购买明星演唱会门票,轻信网友,被诈骗1740元。

近日,在十堰某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小杨得知喜欢的歌手即将开演唱会后,非常期待能到现场观看演出,无奈却没有抢到门票。于是小杨便在社交平台上搜索相关信息,没多久就找到了一个转卖演唱会门票的网友。小杨联系该网友后,对方自称是某购票平台的内部人员,并宣称每门张只需加价30元就可以拿到“渠道票”。

有人转卖门票让小杨喜出望外,小杨急忙向对方咨询如何购买。随后,对方给出一个二手平台交易的链接,小杨想该链接也是正规平台,便直接付款855元,随后又单独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了30元“差价”。付完款后,小杨询问怎么核实自己买到的票时,对方却称因小杨没有备注场次和实名登记,刚才那单购买失败需要再拍一单,只要这单成功,刚才那单会原路退款。小杨信以为真,再次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了855元,可对方又找理由称购买失败,需要重新付款。至此,小杨才醒悟过来自己遇到了网络诈骗,于是赶紧到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中区所报警。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近期演唱会门票骗局频发,全国各地警方也对歌迷们做出相关提醒,请大家购票时一定要认准官方网站,切不可轻信社交媒体上的“票务代理”和“黄牛”,更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以及随意扫描二维码付款,谨防落入骗局。


案例九:(来源 秦楚网)



案例十:(来源 十堰市金融卫士

【以案示警】知名平台实控人,被判无期

据新华社报道,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14日对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彭铁等26人非法集资案一审公开宣判。小牛集团法定代表人、实控人彭铁因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5名被告人因参与集资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二年不等,并处罚金。

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1月至2021年1月,彭铁等人成立小牛集团以及“小牛投资”“小牛新财富”“小牛基金”等子公司后,以P2P网贷及私募理财产品形式向131万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26亿元,其中126亿元未偿还。期间,彭铁、彭钢等6人明知集团资金缺口巨大、坏账率畸高,仍继续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且将所募资金主要用于还本付息及彭铁个人支配使用,集资诈骗89.34亿元。

法院认为,彭铁等人的犯罪行为造成巨额财产损失,严重破坏了国家金融监管秩序,犯罪情节及后果特别严重。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彭铁等人归案后,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涉案资金、股票、股权、房产等资产追缴。目前已追缴到案的资产,将在判决生效后依法返还集资参与人。

责任编辑: 袁展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