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诚信好男儿吕健引:

替父还债 践行承诺

日期: 2021-02-26 09:02:28
来源: 十堰日报

  “从2013年到现在,我已经替父亲偿还30余万元债务。”2月22日,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吕健引对记者说,父亲去世前留下的百万元债务,他有信心在三至五年内还清。

  今年37岁的吕健引是郧西县店子镇南坡村人,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武汉一家医药公司。吕家在南坡村曾是有名的殷实人家,吕健引的父亲吕会根曾下海经商,后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商店,诚信经营,生意还算红火。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4月,吕会根感觉腹部疼痛,经检查确诊为结肠癌。当年11月,吕会根去世。弥留之际,他把小儿子吕健引叫到身边留下嘱托: “我去世后,家里的商店还要开下去。之前我还欠别人一些钱,这些日子因为治病又借了不少钱,加起来有100多万元。这笔钱,你来还。”吕会根告诉儿子,他一生诚信做人,即使人不在了,诚信也不能丢。

  面对父亲的嘱托,吕健引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吕健引正式辞职,返回家乡南坡村,并逐一通知债主: “父亲生前欠下的债我负责偿还。”为避免部分债主担心,吕健引还主动提出,父亲生前打下的欠条,他收回来将欠债人改成自己的名字。就这样,吕会根生前欠下的百万元巨债,就这样全部落到吕健引头上。

  为了还债,吕健引和母亲一起经营商店,业余时间收购山货到城里卖,并在村里担任文书,所有收入加起来一年有六七万元。每到年底,吕健引都会通知债主前来领钱。

  在武汉上班时,吕健引的月薪最高时超过万元。但是,在外面挣钱再多,母亲在家却无人照顾,一些债主也会担心 “要账无门”,这也是吕健引从武汉辞职返乡的主要原因。 “我回来了,有些债主就会放心,不会担心我们家为躲债跑了。”吕健引说。

  2015年10月,吕健引被评为十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这两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很多,我的家庭收入也逐年增加。2020年,在镇政府、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扶持下,我发展了50亩葡萄,今年会陆续挂果;今年,我又流转了40亩土地发展烤烟,再加上小卖部的收入,预计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吕健引说。

  “诚信是父亲的嘱托,也是我一定要履行的承诺。每年的收入,我绝大部分会用来还债。等债务全部还清的那一天,我一定要告慰父亲,并好好庆祝一下。”吕健引说。(记者 纪枫波 实习生 朱沁轩)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