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道德模范柏化凤:

“只要勤劳就能脱贫致富”

日期: 2020-11-05 08:53:16
来源: 十堰日报

  柏化凤是郧阳区大柳乡黄龙庙村一名朴实平凡的农村妇女,也是一名残疾人。在脱贫致富路上,靠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勤劳能干的她成了郧阳区的 “脱贫明星”。

  以前,柏化凤靠辛勤耕耘一些薄地,并在劳作之余协助丈夫酿制小窖酒贴补家用。2004年冬,蒸酒时的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左眼,手术费更让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债台高筑。出院后的柏化凤不顾亲友反对,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做泥瓦工、当小商贩、手工弹棉花……2015年底,通过民主测评,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贫困户”这三个字犹如千斤巨石压在柏化凤心头,她一直想努力甩掉这顶帽子。

  早些年,柏化凤曾拿出家里全部积蓄投入黄姜种植。起初黄姜价格暴涨,她也挣到一些钱,可后来黄姜收购价暴跌,导致柏化凤血本无归。

  2017年,长江医药公司投资2.3亿元落户郧阳区,决定在黄龙庙村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考虑到柏化凤有药材种植经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来到她家做工作,希望她继续发展中药材种植,却被吃过亏的柏化凤拒绝。在扶贫工作队员耐心解释下,柏化凤夫妇重拾种植药材致富的信心,决定与长江医药公司签订白芨种购协议。随后,公司不仅以保护价收购药材、提供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还提前支付了20万元的收购预订金,并为她的药材基地购买了保险。

  从最初盲目跟风种植,到现在科学种植、订单发货,柏化凤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科学的种植技术、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柏化凤放心大胆地扩大种植规模。如今她的药材种植基地面积已达6670平方米,年纯收入近10万元。

  两年来,已经脱贫的柏化凤先后获得 “郧阳区十大脱贫明星”、郧阳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她说: “人只要勤劳就一定能脱贫致富。现在政策这么好,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实现小康!”(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秦秋红)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