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代代传 家风润心田

日期: 2020-11-24 08:52:28
来源: 十堰日报

  “钱财不可贵,手足之情最珍贵”“吃穿不穷,不读书一世穷”“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11月18日,记者在郧阳区杨溪铺镇清凉寺村看到,该村103户农户家家门口挂着一块小牌子,上面书写的家风家训文字朴实、意味深长。

  村民李德有家的家训是“跟人赛种田,不跟人赛过年”。说起这句话的故事,70多岁的李德有双眼饱含泪水:“小时候家里穷,过年时别人家吃饺子,我家只能吃红薯。我看着眼馋,在爸妈面前哭闹,爸妈就对我说了这句话。长大后,我明白了,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不爱慕虚荣,勤学本领,谨守本分。”自从有了孩子后,他也用这句话教育孩子们,“不跟别人比吃穿,要比考试成绩、比谁考上更好的学校。”

  年过七旬的季孝培祖辈务农,家训是“一勤之下无难事”。年轻时,季孝培在城里工作。退休后,他回到农村种了一些菜地,每天劳动,身心愉悦。“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看着瓜果成熟,有一种收获感。”季孝培说。

  季孝培有两个儿子,一个是公务员,一个在外经商。孩子们逢年过节回家,季孝培就带着他们到地里锄草、挖沟。邻居们先是不解,后来慢慢佩服起来。“村里不少人拿我们家作榜样,教育孩子要勤劳。”季孝培自豪地说,现在他们家成了村里的榜样。

  “家门口挂上这个家训牌,每天进出都能看到,时刻提醒自己怎么做人,如何孝顺老人、团结邻里,把好家风传承下去。”采访中不少村民说,挂家训牌对传承家风有好处。

  杨溪铺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郭波介绍,这些家训是村里的新时代家风理事会成员在入户走访时和户主交流、整理提炼得出来的,自从家训上墙以来,村里的风气明显好转:讲文明、懂礼貌的多了,说粗话、脏话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和谐团结多了,不稳定因素少了。

  郧阳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通过开展家风故事征集、书画家写家训、“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确保户户有家训、人人传家风,既提高了家庭成员的自我约束意识,又感染了周围邻居,促进了乡风文明整体提升。(记者 纪枫波)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