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俭成为生活习惯

日期: 2020-09-10 09:55:49
来源: 十堰晚报

  节俭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品质素养和美德。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更应该让节俭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将勤俭节约的理念融化于生活的角角落落。

  “浪费可耻,节俭光荣”是我国流传千年的美德。但在实际生活中,节俭却常常被很多人置之脑后。随着百姓生活的日益富裕,浪费在我们身边已经是一种普遍现象。以节俭为荣的传统美德逐渐被人们弱化。中国人好面子,有些人认为越奢侈浪费自己越有面子,从而导致浪费现象愈演愈烈。

  人人浪费,积羽沉舟;个个节俭,滴水成河。节俭不仅应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更应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生活理念,积极组织引导社会各界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氛围在我市餐饮单位和市民之间蔚然成风。

  其实,节俭不是小气,更不是吝啬。为摆脱贫困而节俭是一种本能,为养成习惯而节俭是一种毅力,为形成文化而节俭是一种美德。节俭,是对家庭幸福的总体盘算,是社会义务的硬核担当。

  节俭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智慧。因为看似不起眼的一点剩饭剩菜、一页纸张、一棵树木、一度电,如果累积起来,就会是一种惊人的浪费。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一定要记住,节俭不只是口号,也不是写在纸上的文字,更不只是打印出来的空头文件,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只有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做起,从细微点滴处做起,让节俭成为一种良好习惯,让我们的城市家园更加美丽富饶。(吴忠斌)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