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为民,让百姓更加幸福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一)
日期: 2020-09-16 08:38:22
来源:


  9月15日,在北京路绿树成荫的人行道上,两名放学的小学生迈着欢快的步子回家。记者刘旻摄

  又到金秋,满载希望的季节。

  值此收获季,行走十堰,处处感受到城市的嬗变——“整容”的老旧小区、干净的背街小巷、整洁的集贸市场……无不令人赏心悦目。

  今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第31个年头,也是新一轮创建周期的收官之年。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为民惠民靠民”理念,持续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老旧小区华丽蝶变


  9月的十堰,树木葱茏,丹桂飘香。徜徉在十堰城区,公园里、道路旁、小区里……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半年多没回来,我还以为走错小区了!”近日,长期在外的王女士,提起所在小区张湾区红卫街办周家沟社区光明花园的变化激动地说。

  光明花园是老旧小区,过去基础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东风公司“三供一业”改造计划实施后,对小区供水管网、停车位、道路等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小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祥和山庄小区建成于1998年,物业管理过去一直不到位,不少住户陆续搬走,该小区业主明女士也计划卖房。

  去年以来,茅箭区二堰街办郑家沟社区先后投入50万元,对祥和山庄小区环境进行整治,改造花坛,更换绿植,添置石桌、石椅、健身器材。如今,走进小区,路面平整干净,绿化精巧别致,楼道整洁清爽。

  “环境变好了,这里的二手房每平方米价格涨了五六百元。”明女士说,原本打算换房,现在改变主意了,“就在这儿住着,挺舒服。”

  电力公司小区位于郧阳区城关镇中岭街12号,始建于1998年,长期道路坑洼、污水横流。去年以来,国网郧阳区供电公司在社区居委会配合下,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拆除违建、硬化道路、美化墙面、铺设管网、安装路灯、增加绿植。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从市创文办获悉,我市在去年完成53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又对23个片区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总投资3.15亿元,涉及1.5万户居民。


  农贸市场脱胎换骨


  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是人们对农贸市场的老印象。近年来,我市全面升级改造农贸市场,使其成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位于六堰的老虎沟市场,曾经臭气熏天、杂乱无章。经过持续整治,如今的老虎沟市场旧貌换新颜:市场内,店面招牌样式统一,摆菜台全部用铝合金包边,泛黄的墙面被粉刷一新;市场外,重铺的路面和人行道宽敞整洁。

  “原来我们在离市场几百米远的地方都能闻到臭味,买菜时只能屏住呼吸、捂着鼻子走;如今,市场外路边上有花池、休闲椅,市场内干净明亮,环境十分舒适。”采访中,多位市民为老虎沟市场发生的巨变点赞。

  距此数公里外的汉江路东风市场,以前周边乱停乱放严重,市场内光线昏暗,设施陈旧;如今,统一样式的店面招牌、明亮的LED灯、白净的墙面、摆放整齐并明码标价的果蔬,让市场焕然一新。

  “市场内还设置了样式新颖的文化墙和文明宣传标语,遇到困难,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会随时提供帮助。”多位居民由衷赞叹。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城区43个农贸(便民)市场推行七星级管理标准,紧扣“市场公厕、环境卫生、垃圾容器、食品安全、诚信经营、消防设施、控烟整治”等重点内容,每月进行考评、定星、通报。目前,十堰城区所有农贸市场均达到七星级标准。


  民生福利可见可感


  眼下,十堰街头、广场,各类鲜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遍布主次干道的街头小游园,绿地景观美不胜收。

  今年全面复工复产后,我市继续开展鲜花上街活动,打造城市节点景观,让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出门就见花”。如今,40余万株鲜花将城市装点得五彩斑斓。

  创文,不仅要让居民“可看”,更要“可感”。

  打造 “社区15分钟生活圈”(步行15分钟内,可到达便民市场、运动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优化公共设施布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市委、市政府结合创文工作需求,对市民许下的承诺。

  经过共同努力,这一承诺已经兑现。

  茅箭区二堰街办擂鼓台社区居委会附近,分布着春华新苑、冠城世家、尚林苑等多个小区。住在这个超大社区,步行便可前往健身场所、超市、农贸市场、银行、医院、文化服务中心。

  “只要10分钟,就能解决日常生活所需。”春华新苑小区居民魏建国说,每到周末,新建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最受欢迎,老年人可以借用文体用具,小孩可以在阅览室读书学习。

  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社区15分钟生活圈”这一“民生礼包”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我市正结合市政工程建设、城市精细化治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15分钟生活圈”建设质量和水平。

  以民为本,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不变初心。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面补齐短板,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已成为创文带给市民的最大“福利”。(记者 兰瑞文 纪枫波)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