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结合”推广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

日期: 2021-02-26 09:05:09
来源: 十堰晚报

  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形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是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举措。1月1日起实施的《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要提倡分餐制,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相关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条例》,积极推广公筷公勺?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周立新表示,他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出台《十堰市餐饮服务行业落实“公筷公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以“五个结合” 大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公筷公勺推广工作和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

  与量化分级相结合。将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公筷公勺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情况,作为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评定加减分项,对公筷公勺开展不力或存在严重餐饮浪费行为的,在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评定中进行扣分降级。

  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把开展公筷公勺、厉行节约作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有效手段,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把餐饮单位打造成为用餐有礼的文明窗口。

  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将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落实情况纳入到食品安全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严禁餐饮服务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与行业自律相结合。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在推广公筷公勺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和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发展快餐、早餐、团餐、送餐等大众化餐饮,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

  与示范创建相结合。将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省级放心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省级餐饮服务示范单位、“文明经营户”等各类示范创建重要标准,在行业内推广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记者 吴忠斌)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