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四大行动打造“餐桌文明”

日期: 2020-11-05 08:51:23
来源: 十堰日报

  记者近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巩固创文工作成果,第四季度该局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同时,积极调动餐饮行业主体力量,深入组织开展使用公筷公勺、 “光盘行动”、禁渔、野生动物保护四大行动,全力打造我市 “餐桌上的文明”。

  为防范、减少交叉感染和食源性疾病传播,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调 “公筷公勺制”落实工作,以城区所有宾馆饭店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为重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配置符合要求、数量充足的公筷公勺并进行标识。要求服务员餐前主动向用餐人员宣传 “公筷公勺制”,席间根据菜品摆放好公筷公勺,并关注公筷公勺使用情况,餐后使用公筷公勺进行打包。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印制了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等各种宣传材料,并组织分类张贴或摆放。加大对各类食堂、宾馆酒店、餐饮单位的现场监督检查力度,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宣传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开展到位,确保就餐环境安全、放心、文明、舒适。

  在市场、超市、餐馆等交易场所张贴 《“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公告》,督促经营户禁止经营销售非法渔获物。与经营户签订 《关于禁止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承诺书》,引导经营主体合法合规经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严把从市场到餐桌的每个环节关口,全链条打击销售野生江鱼违法行为。

  此外,认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行动,通过在农贸市场、餐馆饭店、集镇社区等重点场所张贴 《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和拒食禁售野生动物警示标语、签订承诺书、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摒弃不健康饮食习惯,营造文明、理性、健康消费新风尚。(记者 纪枫波)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